Google AdSense Crosscol

康熙、吳三桂、五世達賴與噶爾丹 (前言)

Views since 2020-01-25


康熙、吳三桂、五世達賴與準噶爾部酋長噶爾丹這四個活躍在十七、八世紀的人物,對中國近代史有著巨大的影響。這四個人的關係錯綜複雜,彼此勾心鬥角,爾虞我詐,或鬥智或訴諸兵戎。

吳三桂原係明朝遼東守將,因衝冠一怒為紅顏而投降清廷,獲封為平西王,鎮雲南,自專於一方,嗣因清廷有意削藩而舉兵反清。

五世達賴漸次從其統治者蒙古固始汗及其後人手中剽竊政治權力,逐漸在今藏地擁有政教兩權,而蒙古族人佞奉喇嘛教,在心靈信仰上等同成為喇嘛教黃帽派(格魯派)殖民地。

其時漠北喀爾喀蒙古尚未納入中國清朝版圖,而漠西額魯特蒙古準噶爾部更是雄據天山以北,更非中國清朝所能掌控。


至於今西藏,當時仍稱圖伯特(即吐蕃)雖已通好於清,但並未歸附中國清朝,不僅想與清朝分廷抗禮,且欲指使準噶爾部酋長噶爾丹東掠漠北喀爾喀蒙古(當時尚無外蒙古一詞),迫使清朝將大軍移往北方,期以延緩清朝向青藏地區進展。

至於準噶爾部酋長噶爾丹,曾在拉薩出家為喇嘛,以其為準噶爾部長巴圖爾鴻台吉之子,因此甫出家即被「認證」為「活佛」。

此人野心勃勃,妄想統一全蒙古,再創成吉思汗或帖木兒之霸業,遂甘心為五世達賴所驅策甘為其馬前卒而東掠漠北。

至於五世達賴自從蒙古和碩特部剽竊到政治權力後,權力會使人上癮,也會使人腐化,五世達賴為鞏固既得權力,自是不希望清朝向青藏地區發展,由是指使準噶爾部噶爾丹向東侵掠漠北喀爾喀蒙古,把清廷軍力引向北方,就「戰略」而言,也屬高明。

至於康熙,為國史上極少見之英明帝王,對於吳三桂之叛變,自是無法容忍,必須予以敉平,對於版圖也立志要將漠北、青藏納入中國疆域;噶爾丹之東掠漠北,更必須予以嚴懲,中國歷代帝王敢於御駕親征者,除明成祖朱棣外,只有康熙(北魏拓跋珪、拓跋燾也曾率兵親征,但規模均不及以上二帝),許之為「大帝」,應屬允當。本系列將就此四人事跡酌為敘述。

延伸閱讀:

中國四大巨頭之康熙篇
中國四大巨頭之吳三桂篇
中國四大巨頭之噶爾丹篇
中國四大巨頭之五世達賴篇
康熙、吳三桂、五世達賴與噶爾丹(結語)

張貼留言

0 留言